当前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消费警示

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消费者选择需谨慎

发布单位: 丽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 2023- 05- 06 11:23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在美容美发、娱乐健身、果蔬零售、餐饮服务等多种消费领域广泛使用,在为消费者带来方便与实惠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消费纠纷。今年来,丽水12345热线平台接到多起此类消费投诉,主要涉及服务质量下降、违反合同约定、关门跑路不予退费等问题。针对付费式消费存在的诸多风险,丽水市消保委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预付式消费风险消费者选择需谨慎。

    一是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式消费卡时,注意查看经营者营业执照,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信息公示平台,查询经营者注册登记、许可审批、行政处罚、经营异常信息,充分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尽量选择规模大、证照齐全、经营状况较好、服务质量佳、诚信度好的商家,不要因为轻信商家广告宣传和优惠度而忽视了潜在风险,使自己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二是办卡金额按需适量。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适量充值尽量不要充值过多金额。谨慎选择一次性充值金额过多、服务期限过长的预付式消费,办卡后要及时消费,避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跑路等不确定因素。此外,消费者还需要时常关注商家经营状况,及时了解装修、转让等信息情况。

 三是细化约定服务内容。在办理预付卡时,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和阅读办卡说明,不要图方便或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应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详细约定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条款,同时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不能用口头约定代替合同,以免日后发生消费纠纷无据可依,给维权带来困难。

四是妥善保留预付凭证。消费者选择了预付费式消费后,在每次使用后,要及时核对消费余额,防止余额意外丢失。要注意妥善保存好预付凭证、合同或协议、宣传单、发票等证据,当发现商家有经营异常、无故不提供服务等情况时,应及时与商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拨打12345热线向有关部门咨询、投诉或举报,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损失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023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