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执法信息公示

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单位: 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 2023- 02- 20 10:22


 2022年,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省局“法治立局”的战略决策部署,以争先进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劲,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市场监管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突出战略引领,纵深推进市监法治建设。一是突出法治丽水战略引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使命担当,全力抓好39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指标任务的落实,以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推动市监法治工作上新台阶。对标对表创建标准,重点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公平竞争审查、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为我市成功创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了市场监管的法治力量。二是强化法治立局战略引领。专题研究并出台推进和深化2022法治立局工作要点,提出8大类36项法治建设工作举措,将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形成法治引领全局的工作格局。丽水市食药普法基地和丽水市特种设备安全法治科普基地被认定为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青田县局制作的《剧本内外》被省局评为普法微视频二等作品,法治立局建设标志性成果逐步显现。三是推进制度规范引领。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重大行政决策等法治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高位推进。建立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投诉举报处置、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等机制制度,引导监管、执法、服务、施检等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充分发挥规范性文件引领作用,推动市政府出台《丽水市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为我市高质量推进标准创新指明了方向。

(二)强化监管执法,有效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效能一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走深走实,企业开办实现“1环节、1日办、0费用。贯彻中央、省、市稳住经济措施,全市获贷市场主体数量27285家,获贷小微企业放贷总额273.49亿元,精准兑现市场监管系统涉企补助补贴类资金5000多万。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实施对28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18项轻微违法行为给予减轻处罚,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二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全覆盖监管。部署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食品专项治理行动,全市检查食品经营户63064户,有效消除风险隐患4404个。持续推进药品监管黑匣子试点提质扩面,先后开展药剑”“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查办药品领域违法案件500余件。优化升级丽水市特种设备智能监管手机微信端功能,实现动态、实时、智能监管,推进隐患自动识别预警、线下限时处置三是全力规范市场秩序。高质量开展铁拳”“亮剑等系列执法,部署开展打击走私”“网络直播违规营销”“非标电动车”“涉老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领域集中整治,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3978件,其中大要案411件,罚没款3579.78万元,牵头多部门跨地区高效协同查获陆路运输无合法来源冻品大案获得全国反私办肯定。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制定相关制度规范40个,约谈直播经营主体608家,推进绿色直播间创建16家,解决消费投诉398件,立案查处266件。

(三)坚持法治监督,依法规范权力运行。一是行政权力规范运行。调整、增补监管库权力事项151项,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梳理公开行政检查738项,行政处罚事项867项,行政强制事项31项,推进权由法定、权依法使。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办案基本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做到法制审核人员和法律顾问双审核。出台《丽水市行政处罚案件裁量指导意见》同类案件执法尺度基本一致二是履职风险依法防控。针对《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工作方案》等3件重大决策启动风险评估机制,识别重大决策风险点4点。利用复议诉讼平台统计分析功能,实时筛查复议诉讼风险点,通过举办投诉举报处置专题培训、工作群等及时提醒,有效降低复议风险。加强涉诉热点领域研判,及时就假冒商标认定、食品违法人员从业禁止,房地产虚假宣传的判定与法院沟通。全年共妥善应对复议案件10起,诉讼3起,无一复议确认违法和诉讼败诉案件。三是法治监督有效落实。全年共审核108件处罚案件,从严、从实把好了处罚决定法制审核程序关和源头关。审查行政合同108件,填补合同漏洞118处。全面核查执法资格,新领执法证24人,监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达到100%强化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4次,评查案卷163件,痛点通报14个问题,切实促进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的提高。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市场监管工作挑战严峻。市市监部门承担着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价格、知识产权等领域867项处罚事项,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市场监管的工作内容更加复杂,对监管人员的要求也更高。二是监管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当前的市场监管工作要求监管人员必须是具备多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而现有执法干部的专业知识、监管实践经验等仍不能完全满足工作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监管效能的提升。三是法治建设需要创新开展。尤其在法制制度建设、普法宣传方式等方面,制度体系不够完善、宣传手市场监管工作挑段不够新颖、特色亮点不够突出,市场监管法治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仍需进一步日提升。

三、2023年度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推进法治市监建设。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和省局“法治立局”战略的各项任务落实,巩固和运用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法治效能。加大统筹部署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重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明确责任承担,强化过程管控,注重效能评价,确保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积极推动丰收溯配”“丽水溯源等丽水特色食安系统对接融合浙食链系统,打造一批浙食链+”应用示范亮点,加快推进GM2D示范区建设,形成丽水样板。聚焦除险保安、护航亚运,全面应用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实现特种设备动态、分类管理。紧盯重要领域和重点风险,加强反不正当竞争、网络传销执法,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行业乱象治理,以清廉市场监管建设为抓手,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

(三)构建高效监督机制。全面梳理涉及市场监管的权力事项,动态更新全领域的权力事项清单,按照权责清单分解执法职权,确保职责不落空。贯彻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规范使用行政处罚文书,全面提高执法办案质效。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推进数字化法治监督,常态化开展线上案件一站式远程评查,不断提高案卷评查实效。

(四)夯实市监法治基础。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根据岗位职责,推行分层次重点培训制度,实现学法考法全覆盖,推动系统干部法治思维能力的不断提升。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积极创建市监普法服务品牌,着力打造1-2个优秀普法基地。实施互联网+智慧普法行动,积极发挥优秀普法视频、微电影、普法海报、典型案例作用,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智能推送市监法律法规知识,为推动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