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消费警示

提倡绿色消费 拒绝过度包装

发布单位: 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 2022- 09- 01 09:14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消费进入旺季。在此,丽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时,践行绿色消费新理念,拒绝过度包装的月饼,理性选购合格月饼。

拒绝过度包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已于今年8月15日正式实施。建议消费者关注月饼“瘦身令”,购买时,要自觉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拒绝过度包装的盒装月饼,推动月饼回归食品本身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

选择正规渠道。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大型商超、品牌直营店等正规渠道,选购时要查看包装标识标志是否规范、完整,生产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SC”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要齐全完整。

特殊人群需慎食。不同类别月饼糖分、油脂等含量不同,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选购。多数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建议老年人、儿童适量食用;高血脂、高血糖及肠胃不适的消费者根据身体状况谨慎食用;健康人群也要注意避免过量食用。

保留凭证维权。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行与商家协商解决;不能协商解决的,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