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场监管工作动态

市局“三举措”稳价格、防疫情

发布单位: 价检分局     发布日期: 2022- 01- 13 08:43 访问次数:

为加强粮油肉菜蛋奶等“菜篮子”工程价格监管,市局提前部署,不断强化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力求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切实保障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

一是“地毯式”加强监测。在各县(市)、镇区域选择采集点,在具有代表性、覆盖面较广的大中型商业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重点监测生活所需的日常农副产品及生活物资,其中包括大米、面粉、非转基因大豆油、猪精瘦肉、鸡蛋等日常农副产品。通过多个数据采集点的数据,实时掌握民生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做到知己知彼,切实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二是“向导式”引导规范在巡查、监测的同时,积极开展价格政策的宣传引导,组织各县市基层所发放纸质版的明码标价承诺书,并在网站、超市和菜场微信群等多渠道发出,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超市、农贸市场等企业主动做好明码标价,诚信经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如云和建成首个明码标价菜场,利用智慧农贸云平台,在市场内和摊位前设置LED屏,显示产品价格、食品检测等信息,做到标价规范、清晰、明确,有效规范了经营户经营行为,对保供稳价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高压式”长效监管始终保持对民生商品价格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年畅通12315举报电话渠道,对群众举报的有效价格违法线索,开展全方位、高效率调查,对轻微价格违法行为,按规定及时责令改正;依法严厉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通过价格手段故意转嫁成本,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出动价格执法人员1200多人次,发现问题127起,整改问题100多起,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6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