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场监管工作动态

市消保委召开第四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

发布单位: 市消保委     发布日期: 2021- 05- 06 08:53 访问次数:

429日,市消保委召开四届次全体委员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消保委主任戚永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主持工作)王立武,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胡雪强出席会议。市消保委副主任、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罗江军主持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2020年度市消保委工作,调整了部分消保委常务委员、委员,举行了“丽水市第十三届消费者信得过单位”授牌仪式。

戚永远对市消保委近两年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是要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消保委要主动把消费维权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实践,实现维护消费者权益与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提高发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机统一。要不断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社会监督的中坚作用,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实现加快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强化维权效能,营造安全放心便利的消费环境。消保委组织要发挥消费维权年主题品牌效用,持续推动消费教育活动进商场、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等,培育以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绿色等为主题的消费教育基地,服务消费品质升级,提高消费教育的有效性。注重通过消费引导,督促生产者、经营者提高质量标准,推动消费升级,全面促进消费,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动协同共治,提升消保委组织履职能力和水平。消保委要善于吸收消费维权专业支持力量,针对消费领域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定消费者立场,科学研判,借助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介敢于发声,精准施策。不断壮大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广泛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推动事关最广大消费者最直接、最现实、最根本利益的消费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不断提升消协组织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新当选的市消保委常务副主任王立武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创新理念促提升,在放心消费上实现更大发展。要进一步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等组织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积极作用,真正成为“六稳六保”和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要纵深推进放心消费单位体验工作,努力搭建更加丰富的工作载体,加快步伐融入长三角消保委共治联盟。

二是民生为本优服务,在消费维权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消费维权工作作为加强和改善社会管理、实施维稳强基固本工程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制约消费维权工作发展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不断增强了广大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开展好一批消费宣传活动,化解好一批消费纠纷案件,打造好一个诉调对接样板。

三是全面履职强发展,在自身建设上实现更大作为。消保委要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积极推进组织换届,进一步完善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和机制建设,发挥消保委组织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职责作用。

市消保委全体委员单位成员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消保委秘书长、“丽水市第十三届消费者信得过单位”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