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场监管工作动态

市局区局联合开展敷贴类医疗器械专项整治现场检查活动

发布单位: 器化处     发布日期: 2021- 05- 10 08:50 访问次数:

5月8日,市局、莲都区局联合随机抽取城区的药店开展敷贴类医疗器械现场监督检查,监督检查邀请媒体记者全程参与。

此次行动重点整治产品:医用冷敷贴、冷敷凝胶等;重点整治内容:夸大宣传、误导购买使用产品的行为,如将医用冷敷贴误导为“械字号面膜”“医美面膜”、将冷敷凝胶误导为“械字号牙膏”的销售行为;对医疗器械说明书、标签内容与经注册或备案的相关内容不一致的行为,检查监管部门依据《医疗器械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第十八条予以处罚。

检查发现1家药店经营的穴位冷敷贴、冷敷凝胶、筋骨贴等3种医疗器械涉嫌违规(说明书、标签内容与经备案的相关内容不一致的行为),执法人员对8盒上述产品进行了查封扣押;并对另一种“械”字号护理软膏开展质量监督抽检,重点抽检该产品是否添加药物成分。

3月开始,市局部署全市开展为期半年的医用敷贴类医疗器械流通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医用敷贴类医疗器械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保障公众用械安全

专项整治按照“经营自查、监督检查、质量评估”的方式循序推进,现已完成“经营自查”进入“监督检查”阶段。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完成监督检查敷贴类器械经营企业116家,立案查处企业3家。

下一步,市局将继续组织各县(市、区)局深入推进整治工作,并以飞行检查方式对各县(市、区)整治完成情况进行质量评估,确保整治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