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场监管工作动态

市局强化春节重点消费领域价格监管

发布单位: 价检分局     发布日期: 2021- 02- 05 08:54 访问次数:

2021农历新年将至,为切实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保障价格运行总体平稳,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舒心年”。近日,市局根据春节期间群众返乡、出行、购物活动密集的特点,加强对交通旅游、商业零售、生活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价格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据统计,今年1-2月,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960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400户,根据检查情况看,目前全市价格运行总体平稳,价格秩序情况良好。

一是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充分发挥12345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作用,接到群众价格举报时认真受理、及时回复;接到突发价格事件举报时规范答复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置,确保价格举报案件得到及时妥善办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并及时处理658起。

二是树立诚信守法意识。加强采取巡查检查与宣传告诫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加强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区域、重要经营场所的巡查力度及频次,及时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共计10万余份、引导经营者签订价格承诺书共计7000余份,诚信守法经营。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媒介积极宣传市场监管部门在规范春节期间重点领域价格收费行为的工作举措,引导市民健康理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