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消费警示

丽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2号消费提示

发布单位: 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 2021- 02- 23 16:43

元宵食品消费提示

 

元宵节中国农历春节后第一个重要节日,人们在当天有食用元宵(汤圆)的传统。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产品,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又该如何科学食用呢?在这佳节来临之际,丽水市消保委作出如下消费提示:

一、正规渠道购买。购买元宵(汤圆),应到正规的、信誉好的商场、超市购买尽量不要购买摊点上价格过低的元宵(汤圆),散装销售的元宵(汤圆)不设防尘、隔离设施,容易导致食品二次污染,存在食品安全风险。购买时,也需谨慎

  二、注意包装标签。消费者购买元宵产品,需仔细查看包装上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9大项目,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元宵产品。

    三、特殊人群需慎食。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按照预包装上标示的名称,选购元宵产品。一般来说,甜味元宵(汤圆)的主要配料包括糯米粉、变性淀粉、白砂糖等。由于糖和油的含量相对较高,建议消费者要适量食用,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谨慎食用。

四、妥善保管消费凭证。购物后要注意留存票据发生质量问题或其他消费纠纷以便维权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