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执法信息公示

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单位: 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 2021- 02- 19 09:44

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丽水市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法治工作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精心谋划,系统发力,全面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了法治运行工作机制,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在推动法治丽水建设进程中彰显了市场监管系统的使命担当,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提高站位,健全法治运行工作机制

1、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大局,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强化组织保障,落实法制工作经费,构建形成主要负责人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将法治建设列入党组重要工作,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并解决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做到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法治工作。今年,局党组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2次,及时研究并解决重大决策事项、综合执法改革、疫情期间重大执法行动等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重要问题,确保重大决策于法有据。

2、推进重大决策目录管理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编制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录,明确重大决策事项范围,严格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对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8份,对个别程序及内容不合法的事项及时进行了纠正,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符合法律要求。

3、实施常态化学法考法。健全并实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编制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清单,理论中心组先后组织学习了民法典、《药品法》等法律法规8次。结合市场监管人员的岗位职责,推行分层次重点培训制度,共组织各类法律法规等培训20余场次,积极参加市管干部、省市场监管系统学法用法考试和党内法规知识竞赛,领导干部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通过学法考法,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法治立局,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

1、推进法治立局战略。根据省局法治立局战略部署,结合丽水实际梳理2020年法治立局重点工作,编制《法治立局2020年要点工作分解表》,将54条要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处室,推进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实现了法治引领全局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从建章立制入手,强化组织领导,有计划、分阶段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32项法治建设任务高标准推进,4项法治政府建设牵头工作成效明显,全系统法治水平显著提升,我局连续五年被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评为法治建设优秀单位。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实现一日办结;推行开办“零成本”,全面实施向新开班企业赠送印章和税控设备政策,累计减免开办费用280余万元,惠及8749家企业。推行证照“全分离”,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证照分离”事项11717件,其中审批改备案事项191件、实行告知承诺事项3301件、优化准入服务事项8225件。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实施告知承诺事项67项,共对108件涉嫌轻微违法行为实行告知承诺, 各类市场经营主体提供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

3、严格监管执法强化食品监管,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连续12年全省第一,食品安全考核连续四年全省优秀,成功创成省食品安全市,食品安全县实现满堂红强化药品监管,药品安全监管走在全省前列,首推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车定点配送模式得到省政府成岳冲副省长的批示肯定。推行“互联网+监管,掌上执法开通率100%,掌上执法检查率99.89%,完成“双随机”抽查事项3475项,抽查任务完成率100%“智慧工地”、“互联网数据监测”等入选省政府智能监管优秀案例积极开展民生领域、食品药品、虚假宣传、传销、冷链等执法行动,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063起,罚没款共计2327.69万元,查处原料药反垄断案和“饿了么”价格欺诈案,我局被国家总局评为办案先进单位。

4、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恪守“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理念,调整、修改、增补权力事项211项,实现省、市、县三级线上、线下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办事标准统一。目前,梳理出我局权力事项共计2308项,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全面核查执法资格,完成165名执法人员身份信息和数字签名采集工作,做到监管、执法人员应领尽领,确保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有效。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流程图等信息进行梳理更新,并在市局网站予以公示,推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制定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音像记录设备的使用规范、记录要素、储存应用和监督管理,确保作出处罚前各个环节的音像记录可查询、可调阅。

5、加大法治监督力度。采取执法检查、案件质量评查、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执法监督,共对2017年以来制发的5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修改6件,废止1件。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有针对性对全系统10个行政执法单位的20卷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一卷一评,对案件存在21个问题督促整改,切实促进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的提高。落实复议诉讼案件纠错机制,精心准备,妥善应对诉讼案件4起,复议案件3起,维持7起,撤回1起。

(三)创新形式,提升普法工作成效

1、年度普法亮点纷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采潜移默化式、参与式、带动式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开展药品安全监管“法规宣贯年”、食品安全宣传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质量月等面向公众的普法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声势浩大,在百姓中拥有较高的知晓率。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市局微信公众号、微信、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发送上级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疫情防控权威报道,广泛宣传《价格法》、《野生动物防疫法》、《药品管理法》等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市场主体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提醒相关经营户不碰法律红线,确保药品器械、防护用品进货渠道合法、质量合格、价格合理。推进互联网+普法, 通过市局网站、微信工作群、LET宣传屏等多种载体,灵活运用普法有奖问答、上传法治宣传小视频、推送市场监管普法知识文章、法律释义等多种方式推进普法宣传,使群众在有奖答题、观看微视屏、浏览普法信息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受到法治熏陶。加大普法基地建设,在市体育中心建成270多平方米的普法基地被定为2020年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市监”建设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2、七五普法成效明显。根据省局、市政府统一部署,开展七五普法自查工作,对“七五”普法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特色创新亮点及普法工作成果进行梳理总结,形成普法工作报告,全面展现我局“七五”普法工作成效。8月中旬市普法验收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现场提问、查看台账、实地考察普法基地等方式对我局普法工作进行检查验收,经验收认为我局七五普法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工作扎实,成效明显。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的机制行政自由裁量权等制度的可操作性还有待深化和细化;二是制度落实的刚性还需持续加强,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执法过程公开的落实还亟待加强和规范;三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考核机制还没有很好地形成。

三、2021年度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立局战略。贯彻实施省局法治立局和市委法治丽水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着力构建形成科学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公正权威的综合执法体系、严格规范的法治监督体系、务实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切实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与执法水平,全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政府信息公开等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定、行政行为、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审核制度,确保市场监管部门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指导县级市场监管法制机构完成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自查工作,确保市场监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地位。

(二)立足地方实际,完善地方法规体系。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与丽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强对电梯立法的前期调研与论证,在条件成熟时,主动加强向市政府、市人大的工作汇报,争取将电梯议题列入市人大年度立法计划,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法律体系。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做到有案必备、有错必纠,确保文件出台有据可循。

(三)强化法制监督,保障行政权力有序运行。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与完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严格限定和合理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健全执法监督机制。通过案件质量评查、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等监督措施,引导规范权力运行,降低违法行政风险。继续深入开展行政处罚案件评查工作,通过案卷抽查和集中评查,加大问题通报和整改力度,杜绝违法行政隐患。加强法制机构案件核审工作,通过案件核审确保每个行政处罚案件合法适当。

(四)加强普法宣传,推动依法行政理念持续深入。“七五”普法验收为契机,巩固成效,找准问题,科学谋划 “八五”普法规划,力求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在关键少数提高实效、在创新形式打造品牌等方面再发力,切实推动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再上新台阶。健全常态化普法教育机制,结合市场监管人员的岗位职责,推行分层次重点培训制度,确保领导干部每年集体学法不少于3次,领导干部自觉以“法治优先”理念统领各项工作,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监管、执法、服务、施检等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制定年度普法任务清单,明确普法内容、标准,积极运用微视屏、动漫、有奖答题等载体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让普法入脑入心。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制作普法长廊,全面梳理展示市场监管职能及市场监管法律体系,让群众在日常休闲中接受法治熏陶。要进一步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在执法、调解等过程中实现普法的常态化,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普法实效。

(五)强化法制指导,确保依法履职能力有效提升。加强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及规章适用指导工作力度,针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具有普遍意义的法律适用问题,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将法律适用的指导内容转发全市系统。加强全市法制队伍建设,针对目前法制工作压力日益增大的形势,强化对法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通过举办各类培训、论坛、讲座等丰富教育培训形式,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