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场监管工作动态

喜报!丽水市5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单位: 质标处     发布日期: 2021- 12- 07 09:36 访问次数:

2021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省局组织专家对我市绿色发展标准化重大试点等5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验收评估。经过专家组的综合评审,该批试点项目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5个项目均顺利通过验收,其中绿色发展和金融创新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分别以90和93.5的高分通过验收。

绿色发展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将标准化结合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工作中,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标准化提供范本。项目构建了一个特色鲜明、体系健全、内容充实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标准化体系,制定1项国家标准,发布3项省级地方标准,79项市地方标准,59项团体标准,其中全国首个《生态产品机制核算指南》市级地方标准,成功上升为省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为全国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输出“丽水标准”,切实提升了我市在生态产品价值标准化领域权威性、话语权。

金融创新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由市金融服务中心、市质量协会等单位联合承担,为全省首个金融创新领域标准化试点。项目构建了覆盖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和小微金融四大领域的金融创新标准体系;创新编制了26项核心标准;建立了全国首个开展金融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地市级金融学会;汇编形成了《丽水市金融创新标准化案例》,为全市标准化工作经验的推广提供了有效“样本”。基于项目的实施,我市还创新推出全国首个“生态贷”“两山贷”“茶商E贷”,建成全国首个“两山”转化金融服务站。到2021年4月,丽水发放各类“生态贷”的余额超200亿元,贷款余额连续13年居浙江省第一。

近年来,市局充分发挥标准化对各行业质量提升的推动作用,全领域、多层次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以标准化建设引领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截至目前,我市创(在)建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25家,省级138家,成功树立了一批标准化示范标杆,有效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