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场监管工作动态

丽水市消保委荣获2020-2021年度全国消协组织和全省消保委系统消费维权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单位: 消保委秘书处     发布日期: 2021- 12- 29 15:41 访问次数:

中国消费者协会印发《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消费维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丽水市消保委荣获先进集体称号。同时,浙江省消保委印发《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全省消保委系统消费维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丽水市消保委、庆元县消保委获先进集体称号,2名个人获得先进个人称号至此,丽水市消保委连续年荣获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先进集体称号,连续八年荣获全省消保委系统消费维权先进集体称号

2016以来,丽水市消保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消保委的精心指导帮助下,在各委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消费维权年主题,凝聚各方力量,关注民生热点,认真履职,依法维权,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市消保委受理各类投诉1092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28.97万余元;举办3•15”广场咨询服务活动63场发布消费警(提)示430余条;培育消费教育基地120个;开展消费评价活动162次。

一、因时制宜,开展“3·15”系列维权活动

2016以来3•15”期间,各地消保委围绕年主题,举办了63场广场咨询服务活动,借助主流媒体发布了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侵害消费者权益十大典型查处案例“商品质量监督抽检情况”等内容。联合组织媒体记者消费维权义工、消费者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加油机计量、疫苗储存使用、全市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食堂专项检查等各类专项检查活动104,开展消费体验74次2020-2021年,因疫情影响,各地创新方式,搭建3·15云上消费教育平台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宣传屏、“云课堂”等媒介为主阵地,通过有奖问答等多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防疫科普知识等进一步增强广大消费者维权防范意识,促进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守法诚信经营。

二、示范引领,打造放心消费建设亮点

丽水市按照省政府“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要求和省局关于放心消费建设七项举措,全面推进放心消费建设全国率先出台“丽水山居”放心民宿服务规范放心校园食堂等系列标准,制定《丽水市放心民宿示范区创建评价细则》为营造良好的放心消费环境提供标准支撑全市建成18个县级“放心民宿示范区”,景宁县大漈乡成为全省首个“浙江省放心民宿示范区”,在全省“3·15”大会上得到表彰;疫情期间,市消保委发布《致全市消费经营单位的一封公开信》《致全市“放心消费单位”的倡议书》等内容,并配合市场监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丽水市区最繁华、人流最密集的继光街开展“放心消费双拥一条街”活动;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按照比例共对1907家“放心消费”培育单位124家无理由退货承诺退货单位随机抽取开展体验测评调查,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动态监督回访,全市共回访放心民宿、商店、餐饮等单位3000余家切实加强对“放心消费单位的社会监督,助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目前,全市共培育发展放心消费单位7255 家,培育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867家,培育发展放心工厂 811 家;建设放心消费街区(商圈)25 个。

三、迅速响应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2019年4月,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成立。丽水12家放心景区第一时间响应长三角地区景点儿童免票规则的倡议。2019年12月,联盟年度总结会议在丽水市遂昌召开。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成员高度评价了市放心消费建设工作成效,指出市放心消费工作广覆盖、高标准、有特色,为其他放心消费地区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值得在全省乃至全长三角地区推广。2020年和2021年,市消保委开展了两届“丽水特色伴手礼”评测活动,两年共评选出30丽水优选特色伴手礼”、40“丽水特色伴手礼”。其中有10件产品入选浙江特色伴手礼1件产品入选2021长三角特色伴手礼。入选产品将通过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平台共享的一体化合作机制得到品牌化赋能,成功迈出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建设的第一步

四、强化监督着力提升诚信自律意识

消费评价工作方面,市消保委上下联动,开展了家装、保健食品、家用汽车农家乐民宿消费、金融业、网络订餐、美容(非医疗)行业、保险业、银行业等17大调查活动内衣质量食用菌7次比较试验督促经营者规范、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市消保委邀请消费者代表、维权义工、媒体记者全程参与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家装、金融理财、食品、药品、日用品等消费体验活动138余次,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维权约谈工作方面,针对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引发的汽车消费领域问题,市消保委3次约谈了汽车商会、市区一线品牌汽车销售服务企业负责人,要求经营者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联合市汽车商会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讲座。各地还针对房产、家装、食品、电动车等经营单位开展消费维权约谈共113次。消费预警工作方面,及时在本市各大媒体、网站上发布消费警(提)示430余条,有效地提高了消费者的事前防范意识。丽水市消保委还开展了三届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评选活动,并在全市推广消信单位“双百”工程,强化企业消费维权第一人意识。

五、凝聚合力,纵深推进消费教育引导

市消保委不断凝聚委员单位维权合力,创新活动形式、强化消费引导,共同提高公民消费维权意识。联合银保监局丽水分局持续推进“消保驿站”“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讲师团”等金融消费教育工作,打造“金融知识进村入乡大宣讲”区域特色宣教品牌,实现金融知识宣教服务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消保驿站”745家,消费教育基地120个,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2936次,惠及金融消费者16.19万人。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老年人保健食品、免费体验式消费医疗器械、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各类知识讲座400余场。针对“保健品”市场乱象,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等老年人聚集场所,以“专题讲座+防骗小剧场+文艺巡演”的组合模式,持续宣传保健品消费知识教育活动264余次,受惠群众达6万余人,并创建“无保健食品欺诈社区”试点2个。该项工作被省消保委编印成简报转发全省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