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场监管工作动态

2021年丽水市暨青田县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在青田举办

发布单位: 药品生产处、青田县局     发布日期: 2021- 11- 29 15:45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锻炼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队伍,有效控制药品安全事件影响和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11月24日,由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丽水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青田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青田县药学会承办的“2021年丽水市暨青田县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在青田举行。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和达,青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药品应急指挥部总指挥长朱秀雄出席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某县级医院发生药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各阶段、各单位的应对处置过程。采取现场模拟、视频播放、现场问答等桌面推演的形式展示药品安全事件发生与报告、应急启动、紧急处置与调查、事件报告、流向追溯及产品检验、新闻发布会等全过程。

演练结束后,李和达结合我市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是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基石和底座。树立“思想上的隐患是最大的隐患,细节上的疏忽是最大的疏忽”的清醒意识,对药品安全突发事件要妥善应对,避免因应对不力造成舆情炒作发酵,影响社会稳定。二要提高防控能力。要时刻绷紧风险这根弦,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判形势发展走向,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牢牢驾驭风险。三要形成长效机制。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从工作机制、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等方面找短板、找差距,落实整改措施,规范药品安全事件处理流程,形成应急处置长效机制,做到预案更完善、指挥更统一、协调更到位、反应更灵敏、处理更高效、保障更有力。

本次演练强化了参演和观摩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普及了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知识,提升了职能部门间协调配合效能,提高了药品安全相关工作人员应对药品安全事件、妥善处理事故的能力。

市局相关处室、各县局分管领导、药械科科长,青田县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街道食药安委办、部分医疗机构、青田县药学会部分理事单位等共计130余人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