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场监管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美容美发行业和专营店化妆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单位: 器化处     发布日期: 2021- 01- 07 09:48 访问次数:

为加强对美容美发行业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化妆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1月6日,市局结合日常监管和消费投诉举报情况,开始在全市开展为期2个月的美容美发行业和专营店化妆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为“美丽消费”保驾护航。


▲市局执法人员检查中

截至目前,执法人员对市区女人香、花都、名作等10家美容美发经营单位开展了现场检查,重点对其经营使用化妆品的产品合法性、标签标识、限用日期、查验进货台账等进行核实查验。发现主要存在以下违法行为,一是经营使用未备案的化妆品和过期产品;二是进销货台账不齐全,有些产品渠道来源不明;三是有些产品标签标识缺乏生产许可证、生产日期等重要信息。执法人员暂扣了94盒问题产品,并将进行进一步调查。

在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对新版《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进行了现场宣贯,特别对《条例》中调整的法律细节和处罚力度给经营者进行了细致地讲解,要求经营户、管理人员引起重视,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内部管理,防患于未然。

 

知识微课堂:

●什么是化妆品?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中规定:化妆品是指以涂抹、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化妆品是如何分类的?

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两大类。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特殊化妆品必须经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取得批准文号后方可生产、进口。普通化妆品应当在上市前完成备案工作。

●化妆品标签至少要标注哪些内容?

1.产品名称、特殊化妆品注册证编号;

2.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

3.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编号;

4.产品执行的标准编号;

5.全成分;

6.净含量;

7.使用期限、使用方法以及必要的安全警示;

8.法律、行政法规和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应当标注的其他内容。

注:不得注有适应性、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

●如何查询化妆品信息的真实性?

消费者可以下载“化妆品监管”APP,通过“扫一扫”或名称输入查询产品备案或注册信息。或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https://www.nmp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