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场监管工作动态

我市打造首批40家“5S”食品小作坊和小微食品生产企业

发布单位: 食品生产处     发布日期: 2021- 01- 13 14:29 访问次数: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的整规提升,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文件精神,市局以打造规范化、目视化、制度化的生产场地为目标,“三个高标准”打造“5S”食品小作坊和小微食品生产企业,截至目前,全市首批40家已打造完成,成为食品小作坊和小微食品生产企业标准化管理的行业标杆。

高标准择优选点。全面开展食品小作坊经营主体现状调查摸底,重点围绕环境卫生、硬件设施、从业人员、管理制度、食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综合分析研判食品小作坊和小微食品生产企业优劣,将条件、指标优秀的纳入拟建设名单。进一步加强上门精准宣贯,向经营主体宣讲5S管理对规范生产的意义,择优选取创建意愿强烈、硬件条件良好、安全管理规范、改造潜力巨大的小作坊和小微企业作为首批“5S”创建备选单位。

高标准指导帮扶。组织各县(市、区)局、开发区分局相关人员赴台州实地学习“5S”创建样板并交流创建心得。属地市场监管干部多次组织创建单位开展集中培训,以样板单位作为图片示例,对5S现场管理要求具体剖析,对标签标识颜色管理要求进一步解析,加深经营户对于5S生产管理模式的认知。此外,落实对创建单位开展一对一指导帮扶,充分考虑小作坊和小微企业的地理位置、硬件设施、厂区布局及生产经营水平等情况,对生产现场、贮存仓库、出厂检验等环节提出改造意见,同时,组建线上交流群,及时答疑解决改造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顺利创建,推动生产管理的持续改进。

高标准创建验收。为促成小作坊和小微企业经营主养成良好习惯,在验收过程中重点突出经营主对“5S”的认知,重点对照《小微食品生产企业5S现场管理检查表》对创建单位全面检查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交由属地监管部门指导帮扶整改,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创建单位,一律淘汰出局。在2020年度验收的45家创建单位中,5家验收未通过,验收合格率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