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消费警示

丽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8号消费提示

发布单位: 市消保委     发布日期: 2020- 09- 27 09:10

中秋国庆双节逢一  理性消费舒心过节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逢一,小长假的消费高峰期即将到来。为了让大家双节过得舒心、安心,丽水市消保委针对消费者关注的月饼、旅游等消费热点,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远离陷阱、依法维权。

关于月饼消费

    正规渠道,认准购买。消费者选购月饼的渠道一定要正规,可以到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或其他大型卖场进行选购。购买月饼前,不是看月饼的包装是否华丽,要选择生产标识规范齐全的产品,产品外包装上要有明晰的生产厂家的名称、地址,再仔细看看商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标识、标签、SC标识、主要成分和保存方法等。理性购买“打折、促销”月饼,不要迷信 “保健、无糖”月饼,对于过度包装、花样翻新、另类、巧立名目的高价月饼要慎重选择。

    自制月饼,谨慎购买。目前,丽水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市场销售的月饼保持常态化监管,对月饼的食品标识、标签、SC标识等进行核实,对合法性来源进行全方面检查,对涉嫌过期、“三无”和来源不明的月饼坚决予以查处。但是,我国法律尚未对私房食品有专门的法律法规,而私房食品的加工环境、个人卫生、技术水平并不一定比得上正规企业,产品质量没有安全保障,如果出了问题也很难追究。因此,建议消费者不要被朋友圈自制私房月饼各种晒图迷惑,盲目追捧私人订制的纯天然、无添加剂等噱头。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擦亮眼睛,提升健康消费和食品安全意识,不要迷信纯手工无添加。

不宜人群适量食用。月饼本身就是一种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品,就算月饼中加入了一些营养价值很高的馅料,也不能改变月饼高糖、高油的食品特性,建议消费者适量食用。特别是老人、儿童、肠胃不适者,及患有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消费者都要慎重进食,避免加重病情或诱发疾病。

按需购买,切勿浪费。月饼的保质期不是很长,消费者千万不要因促销活动,贪图优惠,一次性购买过多的月饼,一时吃不完,月饼长毛、变质,造成浪费。提倡按需购买,节约粮食,反对浪费。

关于假日出游

做好攻略,文明出游。消费者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旅游出行方式。出游前,做足攻略。跟团出游的消费者应选择合法、资质齐全的旅行社参团,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并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旅游线路、收费标准、观光景点、时间日程、食宿标准、出行交通等事项;选择自主出行的消费者应注意交通安全、合理规划线路、提前预订酒店、检查车况等问题。请妥善保存好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各类发票等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无论是跟团游还是自驾游,广大消费者在旅途中都应做到文明出游,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在公共场合遵守秩序,避免大声喧哗、破坏文物及环境,文明你我他。

按需点餐,反对浪费。假期外出用餐,也要花点心思做做攻略。建议选择正规的、资质齐全的、就餐环境宽敞卫生的餐厅,在选择餐饮菜品时要注重合理健康,按需点餐,切忌铺张浪费。就餐点菜时,应查看菜谱价格是否明码标价,要养成“先看账单后结账”的习惯,确保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害。若在就餐时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应保存好认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食物原状,索取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以便维权。

 

 

                     2020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