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消费警示

丽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7号消费提示

发布单位: 市消保委     发布日期: 2020- 07- 31 09:10

夏季消费安全提示

 

随着孩子们的暑期到来,气温的不断升高,夏天真正来到。夏季各类的消费安全值得重视,在此,丽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醒广大市民。

夏季饮食安全提示

一是天气高温闷热时节,生鲜食品易发生腐败变质,致病病原体可大量繁殖,易污染食品而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大家尽量每天购买新鲜食材,不要储备太多食品,没吃完的要尽快冷却低温储存;存放冰箱里的饭菜一定要高温加热后再食用;建议尽量不吃隔夜饭菜;二是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街头的凉拌菜、卤肉、无包装的熟菜等要谨慎选择,因为有的卤肉、凉拌菜等,高温天气中,两三个小时就可能变质;三是冷冻饮品、路边摊食品、油炸膨化食品要慎食,注意个人卫生状况,把好病从口入关。

夏季行车安全提示

酷暑高温日,汽车自燃、爆胎,小孩被闷车里酿悲剧等新闻屡见不鲜。那么夏天行车如何规避这些安全隐患呢?一是勿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在炎热的夏天,尽量避免汽车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一次性打火机、充气式打火机、充电电源、发胶、香水、空气清新剂、碳酸饮料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留在车厢内,以防车辆曝晒后的高温引爆这些物品造成车辆燃烧。二是定期保养检查。若有打算车辆远行的,事先一定要对车辆进行仔细检查和保养,重点检查车辆轮胎、雨刮器、电器线路等机件,如有故障需及时修理。并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检查和更换。三是一定不要把小孩单独留在车上。由于车主粗心或无知,导致孩子被锁车内发生险情的报道并不鲜见。一般来说,夏季高温时,阳光曝晒车辆,车内温度上升极快,如果车内没开空调,密封轿车在20分钟内,车内温度可以超过60℃,如果孩子被独自锁在车内,可能引发脱水昏迷和窒息等险情。

暑期培训注意事项

选择暑期辅导班前,一要查询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培训机构应持有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并在教育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核确定的培训项目范围内办学,教学老师应具备教师资格证或相关资格证书,尽量不参加无固定教学地点、无办学资质的培训班。二要多收集有用信息,多方打听教学质量和口碑信誉,可先让孩子通过试听课程、借阅课程资料等,选择真正适合的培训机构和课程。三要签订合同并认真阅读条款,对培训项目、上课地点、授课师资、课程内容和课时数量、违约责任、退费办法等内容要书面确认。不轻信对升学和培训效果的保证性承诺,以及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所作的推荐。

    暑期旅游注意事项

    暑期旅游若是选择跟团游的消费者,首先要选择合法、资质齐全的旅行社参团,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其次,出行前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食宿、违约责任等容易发生纠纷的事项,支付款项后注意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发票等重要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选择自驾游的消费者,首先应提前规划旅游路线,提前到正规店铺对车辆进行保养及维修,及时了解线路路面状况、景区情况,错峰出行,途中若遇到恶劣天气,要及时进休息站避让。其次,长途自驾游的消费者要注意更换驾驶员,切勿疲劳驾驶,副驾驶应同时留意路牌,以免错过路口增加旅途危险。

    无论是跟团游还是自驾游,广大消费者在旅途中都应做到文明出游,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在公共场合遵守秩序,避免大声喧哗、破坏文物及环境,文明你我他。

 

 

 

                                      2020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