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消费警示

丽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9号消费提示

发布单位: 市消保委     发布日期: 2020- 11- 09 09:10

“双十一”网购消费提示:理性消费不冲动 规避风险勿踩雷  正当维权莫添堵

2020年的“双十一”活动似乎来得比往年更早些!整个活动提前,且有两波,一波是1号-3号,还有一波就是11号当天。除此之外,还有直播大军助威呐喊,你的钱包准备好了吗?在此,丽水市消保委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各种优惠和促销活动面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理性消费不冲动,规避风险勿踩雷,正当维权莫添堵。

一要选择正规网站,理性消费不冲动网上购物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大、信誉高的第三方购物平台和网上店铺。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避免点击不明链接。购物前先列购买的物品清单,对照清单按需购买,以免造成浪费。不要盲目购买不必要的商品,更不要被“优惠”“折扣”“便宜”“返现”等宣传活动冲昏头脑。

二要看清促销规则,规避风险勿踩雷不论是在直播平台购物还是网购,下单成交之前,消费者一定要注意分辨隐藏条款。确认直播的商品是否也属于“七天无理由退货”和“三包”范围,分清权责;注意促销活动中打折、优惠规则,比如限制使用地区、限制使用时段、限制叠加使用等。如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在付款前找商家确认清楚,避免因为误读而入消费陷阱(雷区),造成钱财损失。

保存购物凭证,正当维权莫添堵消费者网购后,一定要保存相关购物凭证,尤其是在直播平台购物前应与商家就发货时间、退换货手续、费用等问题达成协议,并保留相关证据。签收快递时,若发现货物有损坏或货单不符时,要注重证据固定,拒绝签收。如未收到货,要及时与商家进行联系,并在电商平台上发起维权,保障自身的权益。注意及时保留页面交易信息、双方聊天记录、物流凭证等证据。若发生消费纠纷,请用正当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莫有过激行为。

                         

 

 

                                                                                                                                               2020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