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

我市破壁灵芝孢子粉等产业发展将迎来重大利好消息

发布单位: 保化处     发布日期: 2019- 05- 17 09:10

5月15-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保健食品备案工作推进会在丽水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研讨探索保健食品由注册制改为备案制管理,减少审批环节,此举将为我市破壁灵芝孢子粉等食用菌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消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监管司张晋京稽查专员、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市政府副市长徐光文、市局夏海国局长等参会。

会议交流了浙江、上海、江苏等5省(市)保健食品备案和监管工作经验,介绍了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的政策导向。现场考察了浙江百山祖生物科技公司,并与浙江方格药业公司、龙泉天和食品实业公司等5家企业座谈,深入听取企业意见建议。

今年4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破壁灵芝孢子粉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技术要求的征求意见稿,拟将破壁灵芝孢子粉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这意味着今后破壁灵芝孢子粉单方产品将由注册制改为备案制管理,减少审批环节,降低企业成本,大大提高从研发到投产的效率,对于我们市广大食用菌产业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绿色产业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

    丽水山好水好空气好天然优势,为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8年,我市食用菌总规模56293万袋,总产量45.15万吨,总产值28.02亿元。以灵芝孢子粉为例,龙泉、庆元两地作为我省灵芝种植、灵芝孢子粉相关产品生产主要集中区,具有较强的区域特色。目前全市约有1.5万人从事灵芝培植、加工和销售,每年新增灵芝种植基地约300亩,灵芝孢子粉的年产量约300吨,产值达3-4亿元。全市有持证的灵芝孢子生产企业8家,年使用灵芝孢子粉原料约25吨。